candy bullet  

書名: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Bullet

出版社:台灣角川

作者:櫻庭一樹

簡介:--我不想變成大人。

         --可是,我想變成大人。自己實在太弱了、太悲慘了,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。

         這兩句話,大概就是《糖果子彈》的主旨。

         不想面對現實,孩子們的悲哀;必須面對現實,孩子們的戰爭。在內心的矛盾與掙扎中,持續奮鬥著,慢慢成長,最後在戰爭中獲勝,努力存活下來變成大人的孩子們。以及,沒有辦法活下來,在戰爭中死亡的孩子們。

  這是關於孩子們在名為《現實》的戰爭中,活下來與死去的故事。

(* ̄▽ ̄)/‧★*"`'*-.,_,.-*'`"*-.,_,.-*`'*-.,_,

雖然只有一本,

但架構跟劇情都很完整,

不會有交代不清的情形。

這本書的第一女主角──山田渚與哥哥和母親一起住在鄉村,

因為現實實在太辛苦了,

所以她渴望有能打破現實的"實彈",(與生存有關的東西)

而不巧地剛轉學過來的第二女主角──海野藻屑有著的則是她最不屑的"糖果子彈",

黏呼呼的,一點用都沒有的子彈。

在山田渚的角度看來,海野藻屑顯然是那種「有錢人家的小孩,完全不用煩惱生存的事情」的人,生活在與她相反的世界中。

然而,很快地,在短短一個月之中,山田渚就發現海野藻屑其實是比她更不幸的孩子。

 

故事是以這樣的劇情為主軸發展的,

但最後是以悲劇收場,

這本書吸引我的還有一個地方,

那就是裡面從小被父親毆打,

導致殘障、失聰的海野藻屑,

卻比任何人都還要深愛自己的父親。

她不斷的發射糖果子彈,說謊,

為的只是想證明她父親是真的愛她的

這就是"斯德哥爾摩症候群"。

還有雖然作者無心,

但"糖果子彈"這本輕小說真的成功的揭露了孩子們在面臨社會時內心的掙扎,

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,我是這麼想的。

 

 

 

(* ̄▽ ̄)/‧★*"`'*-., _狂野寫作彙整,.-*'`"*-.,_,.-*`'*-.,_,.

●生命體悟

1.   刪了的信的確可以讓我將這段過去埋回土裡,但也等於否定了過去了我;那未來的我呢?她會不會也否定現在的我?如果會,那現在的我又算什麼?

    是啊!我是不該否定過去的我,因為那不管是好是壞,或快樂或悲傷,都組成現在的我,構成了現在的人生,這麼一想,總覺得又可以用更坦然的態度看待自己的過去了呢。

 

2.我渴望能將世界上所有我愛的動畫都看一遍

3.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

4.讓文字趕上荒野心靈

 

5.我是誰?
洪菁妏又是誰?
等等!妳剛剛呼喊的名字是指我嗎?
妳能確定妳指的就是我,而不是某種冰淇淋的口味又或是地下室的椅子嗎?
洪菁妏真的就等於我嗎?

我真的就是洪菁妏嗎?

 

或許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是不相容的個體。


很多時候的我會遲疑,思考待會兒我要做的動作符不符合「洪菁妏」這名字給人的印象,但越長大,越發現,其實無須顧慮這麼多的。

因為我就是「我」,我能做的就是專心做自己,我就像上述的描寫一樣,雖然看似矛盾卻又彼此並行不悖,而這就是洪菁妏──這就是我。

 

●生活經驗

 

1.與每個人相遇都像在品茗一壺茶,

那壺茶也許苦、也許甜、也許澀、也許甘,

但不論何種茶,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嘗、細細體會。

2.我渴望我:不管身處何地,不論身在何時,都有著只要一抬頭仰望星空,就能找到指導引領我,屬於我的那顆北極星。

 

3.我突然有種衝動,

想將她們擁入懷,

輕輕地告訴她們:「別傷心,妳還有我,我還在呢!」

啊,我多麼想擁有一雙翅膀,

一雙夠大,夠溫暖,足以包容著大家所有一切的翅膀,

我渴望能當大家悲傷時能來擋風避雨的依賴。

 

4.我突然發現,我愈來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感到幸福 <3 --3--="">

  愈是長大,就愈能明白的本質,

  能擁有愛的能力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呀!

  這樣一想,長大似乎也不是這麼討厭了呢~

 

●其它

1.糖果子彈ヾ(*ゝω・*)

2.斯德哥爾摩症候群

3.憶‧異‧刈

    男人作夢,夢中的他被一個女人如瘋了般的追著,那女人每跑一步,身上的皮膚就「啪答」、「啪答」的掉一塊,到了最後,男人甚至可清楚地看見她那粉紅的肌肉就那樣裸露在空中。

    男人在慘叫中醒來,喃喃道:「呼,幸好只是個夢......等等!現在家中應該沒人才對,那是誰叫我起來的......」

    男人轉頭。

   

    「啪答。」



�X�B: 100年118閱讀狂想國14 - 不語文學館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tst123/6020067#ixzz2G8Ma6Gh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erature1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